第04:文化·菁菁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山而川 人生海海

  塘栖第二中学805班  孙康琪

  我常喜发呆,是无端的,无由的。其实,我并不喜欢称之为发呆,叫“冥想”更合适些。

  我会想些什么呢?想一片叶子的坠落,想一线雨水的攲斜,想一只蜘蛛晃晃悠悠地在窗边结网,想老师曾问我们:“你在哪一刻感觉自己长大了?”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觉得这个问题无解,因为人无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感受。当我们思考它时,恰恰说明我们尚未长大,只有当我们回头看时,才依稀辨明成长的那个瞬间。老师阐述了她的答案,那是她在车站候车时,渐行渐远的父亲踉跄了一下,她突然意识到曾经无所不能的父亲已经年迈,她已经长大。

  时光匆匆而逝,我恍惚间也有了自己的答案。

  家庭聚会向来是团圆欢乐的代名词,然而父亲那天却强颜欢笑。步入餐厅,大家齐聚一堂话家常。起初,我只专注于菜品的滋味,直至后来无意暼见父亲挂在嘴角的笑,令我好奇他们的谈论主题。细听发现不过是些家长里短,才听片刻我便提不起兴趣了,觉得父亲笑得更僵了。

  回家后,一通电话送去新年的欢愉,带来无奈的啜泣。扬声器里传来的声音,我呆愣了好一会儿才辨认出是父亲。我很少见他哭,恍然间想起饭桌上提及妻子的话题后,离婚已久的父亲全程陪着笑不言语,好像一座山,投下深灰的阴影。

  父亲长相威严,还不脱少年傲气,是我最为畏惧的长辈,此刻却发出了如此哀恸的哭声。大抵是前一晚的聚会,使他忆起了往昔,想起了自己忙忙碌碌的半生光阴吧。原来父亲也不过是人生路上一个迷途之人。

  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来,刺眼却不失柔情,无端的,无理的,让我看着窗外陷入了沉思。世事无常,多少人饱经风霜,却无疾而终,多少人摩拳擦掌,准备施展抱负,却罹难而去。人生总是潮起潮落、跌宕起伏,顺风时多些小心,逆风时多些耐心,再艰难,也要学会与生活握手言和。

  我终远游,江湖热酒。逐鹤栖云,一灯如豆。有父山脉,有母厚苔。山山而川,人生海海。

  指导老师:朱含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视点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文化·菁菁校园
杭城处处亚运味
我的球迷爷爷
山山而川 人生海海
征服如意巅
勇闯秋千桥
蒲公英真有趣
图片新闻
今日临平文化·菁菁校园04山山而川 人生海海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