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餐上“云端”
“栖”待与您相遇
我区打造栖溪新语网络文化家园 2021年12月22日  高悦
  本报讯 (记者 高悦) 近日,在塘栖镇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夕阳红驿站”,青年宣讲员莫舒婷正在参与拍摄“‘六讲六做’在塘栖”系列宣讲视频。今年5月,她与30多名来自塘栖镇各个单位的青年宣讲员在栖溪新语网络文化家园一起参与了集训和宣讲比赛,由于表现优异,她成为塘栖镇青年宣讲团的骨干成员。近日,塘栖镇召集了6位骨干宣讲员,打算依托网络文化家园,将“六讲六做”系列宣讲全部录制成视频,并进行网络展播,将党的理论政策宣传出去。

  据了解,栖溪新语网络文化家园于今年成立,是我区打造的网络文化和教育阵地,依托图文直播、视频直播、短视频宣传等形式,该阵地成功承办了属地各类网络文化宣传活动,其中,“蒙面好声音歌唱比赛”“塘栖枇杷‘云’养成”“塘栖镇新青年羚羊宣讲团云直播”等活动吸引了超过十万人次线上观看。“‘蒙面好声音歌唱比赛’在第一届获得不错反响后,我们又举办了第二届,依然人气不减。”栖溪新语网络文化家园工作人员柴媛媛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策划中,网络文化家园将水乡特色文化融入其中,在增强活动感染力和吸引力的同时,传播本土文化。

  除了举办网络文化活动,我区还将把栖溪新语网络文化家园打造成全区首个网络普法教育基地。目前,除了在阵地内设置有实体的法律法规图书外,还设有线上“网络普法小课堂”,将网络安全形势与政策、网络防诈骗、法律法规等网络普法知识有声化,用户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收听相关音频,目前该课堂已上线70余项音频内容。此外,该阵地整合多平台资源,定期开展座谈交流、微党课、网络防诈等活动。

  与此同时,为了激发家乡人文情怀,传递好故事和好风光,网络文化家园通过成立“栖之语”社会组织,不定期地开展各类线上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通过集结本土网络人士,使其发挥在各自阶层和领域的影响力,“一些本土‘大咖’直播带货经验丰富,我们也会请他们为农户进行直播培训,让农户了解互联网思维,带动当地农产品直播销售。”柴媛媛说,“目前我们已集结超过200名本土网络人士加入。”

  接下来,栖溪新语网络文化家园还将凝聚社会力量,发挥阵地瞭望作用,以网络文化活动为载体,继续开展互联网人才服务、交流研讨、网络普法等各类活动,不断推动临平区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