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我区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2021年12月22日  陈书缘
  本报讯 (记者 陈书缘)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围名单”和“建议支持的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我区杭州本松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上榜。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被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队”。作为产业链、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专精特新”企业是诸多细分领域的示范和标杆,也日益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竞争力重要指标。

  今年7月,我区两家企业“麦乐克”“本松新材”跻身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名单。截至目前,我区共有4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其中3家为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此外,我区还有2家服务重点“小巨人”企业平台,这一批“小巨人”们正在迸发出大大的能量。

  位于开发区的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中高端红外特征敏感元件、传感器,研发传感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麦乐克”在传感技术领域拥有100余项核心专利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环保、消防安防、车联网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村也出现了“麦乐克”产品的身影,这些产品将伴随着居住区全面投入使用,服务于各国运动员。据悉,冬奥村内使用的麦乐克智能环境检测仪可采集室内温度、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以及有害/危害物质(甲醛、PM2.5等)数据,可以根据相关数据调节室内空气质量,其联通后台系统与室外微型气象站形成合力。工作人员能根据室外和室内情况进行智能联动,为运动员们营造更为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该款智能环境检测仪不仅将服务于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赛事相关场地项目,还曾服务过阿里巴巴逾10万人次的云栖大会,亦走进了美的置业、万科地产等项目。

  另一家小巨人企业“本松新材”是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在低压电器改性工程塑料新料市场,公司市场占有率已达行业第一,长期占据国内头部供应商地位。凭借独特技术优势,“本松新材”与施耐德、西门子、正泰、德力西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销售额逐年增长。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贴心做好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工作、落实各级政策优惠等举措。通过抓梯队培育、技术创新,引导鼓励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市场竞争力强的“小巨人”企业,争当全省乃至全国细分领域的排头兵。

  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专精特新企业,我区建立梯队型培育库,形成龙头引领、中坚强大、活力充沛的“雁阵式”企业梯队。及时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及困难,实行精准帮扶;指导企业对照国家和省级认定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要求,找差距、抓重点、攻难点、强弱项。在投融资、公共服务培训、技术创新、数字赋能、品牌提升、市场展会等给予专精特新企业支持。

  下一步,我区将推动区内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与跨国经营、跨国竞争相匹配的高水平管理体系,以提升国际市场份额和竞争力为目标,鼓励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走出去”,蹄疾步稳拓展市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参与本行业国际国内标准制定,参与全球化竞争,提高本土专精特新企业的国际市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