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惠民举措拉动消费 加速烟火气回归~~~
迎亚运道路建设成果又“上新”~~~
~~~我区“山海协作”工作获评优秀
~~~
~~~计划打造成浙江省首座真正意义上的考古博物馆
~~~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架山考古博物馆全面开工
计划打造成浙江省首座真正意义上的考古博物馆
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项目效果
已完工的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
玉架山考古博物馆入口效果图

  本报讯 (记者 田朔) 去年年底,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项目一期遗址公园已经正式完工。目前,二期玉架山考古博物馆建设也于日前全面开工。

  在二期玉架山考古博物馆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挥舞臂膀,打桩声隆隆作响。项目目前正在桩基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工程桩基计划是在4月底到5月初之间完成。然后进行地下室的土方开挖,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结顶。2024年计划做装修,包括外立面幕墙、内部的布展。总体计划在2024年年底前交付投入使用。”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项目负责人王志柏介绍说。

  良渚文化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项目东至星河路、南至绿洲路、西至兴中路、北至五洲路,总用地面积约182亩,出土了石器、玉器和陶器等文物8000余件。玉架山遗址地处开发区,西距良渚古城遗址20余公里,南面是发现良渚文化水稻田的茅山遗址,西南则是贵族墓葬的横山遗址。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两者相距约50米,以“实物+实景”的呈现方式串联起别样的体验空间。遗址博物馆基地位于遗址公园西南角,地块呈三角形,紧邻城市道路,东临星河路,西临兴中路,北侧正对玉架山I号环壕,计划打造成浙江省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考古博物馆。

  玉架山考古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为以玉为媒,间架为山,以“山形”为意向,以木结构建筑传统的“间架”为空间原型,在东西向将建筑化解为数个并置的展览开间。通过地景式建筑布局,创造不同类型的“间架”空间创新博物馆空间组织并提供良好的空间体验。“把博物馆建在遗址旁,通过创新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以鲜明独特的符号形象,投射出新的时代风貌。遗址博物馆既是一个存放、保管和研究文物的空间,同时也是一个供人们学习休闲娱乐的场所。”王志柏说。

  市民到博物馆现场观看实物的复合体验是不可替代的,再结合遗址公园的实景游览,进行空间、情感、知识的链接,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五千多年前辉煌灿烂的玉架山遗址的文化内涵。未来,这里将从考古现场变为人们走进远古历史、感受悠久文脉、升华思想境界的重要基地,成为临平新的地方文化名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你好,亚运
   第03版:视点
   第04版:法治
商贸行业迸发新活力赋能经济添动力
我区2个重点项目获优胜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书写共富“临平实践”
杭州市科普全媒体联盟年度策划会在我区举行
玉架山考古博物馆全面开工
报头
今日临平要闻01玉架山考古博物馆全面开工 2023-03-29 2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