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强支撑育企业 激荡电商蓬勃发展新活力~~~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支撑育企业 激荡电商蓬勃发展新活力
临平凝心聚力打造新电商标杆区
遥望数字化服装采销产业基地效果图
子不语集团
云裳城
构美
速卖通“双11”启动大会
政策培训
电商企业座谈会
跨境电商主题沙龙
疫情期间,商务局走访服务子不语集团

  培育出上市跨境电商企业,拥有多家头部直播机构,众多电商成绩傲视群雄,这些累累硕果的背后,反映出临平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发展电商产业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抓手,使其更好更快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电商产业主管部门,区商务局一直在政策扶持、氛围营造、人才招引、数字化改革、合作对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周到服务。如今,临平正在向新电商标杆区加速迈进——          本版组稿 陈书缘 郭帅 徐凌

  锚定目标 打响新电商标杆区品牌

  作为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电子商务既是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具体产物,也是持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效载体,更是稳增长、带就业、保民生、促消费、促共富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临平区紧跟产业发展形势,先后抢抓跨境电商、直播电商两大新电商赛道发展机遇,通过出台政策、打造园区、引培企业、举办活动等举措,不断繁荣新电商产业生态,使其成为我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驱动”的重要融合产业。

  2021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818.5亿元,同比增长16%。目前,拥有直播电商及直播服务企业超1500家,各类电商商户超万家,直接解决或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10万个。2022年1-9月,临平区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65.9亿元,同比增长51.5%,年均增长逾20%。共有跨境电商企业超500家,开设跨境电商网店超2700家。

  服饰品类是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的第一大品类。而声名远扬的“杭派女装”有近八成产自临平,加上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无疑成为发展电商的先手优势。如今,在这片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上,直播电商生态繁茂,构美、鸭梨互动、博观瑞思3家抖音官方认证钻石级服务商落户于此,集聚了谋事文化、锦溪文化等头部直播机构,涌现出空刻、嗨喜、海泊、伯喜、范思等明星直播企业,老板电器、伊芙丽、华元宠物等传统电商企业均通过直播电商实现业绩快速增长。同时,跨境电商集群十分火热,培育出子不语、森帛服饰、云端进出口、杰西亚家居、宠恒、益加益等年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企业22家,“阿里巴巴临平跨境品牌专区”开通店铺超千家。

  产业空间载体对于企业茁壮成长至关重要,临平打造了全国首个全球速卖通电商园,艺尚小镇、云裳城、谋立方、遥望数字化服装采销产业基地、飞鹊短视频直播基地等直播电商产业空间总面积超50万平方米。

  今年6月,杭州率先提出打响“新电商之都”品牌口号。此前,获批首批省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2017年以来4次获批A级试点,全球速卖通电商园获评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系列成绩为临平朝着新电商标杆区迈进奠定了勇气和信心。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优化完善产业政策,加大产业要素保障,多措并举招引生态,谋划布局跨境直播,锚定“新电商标杆区”,打造具有临平辨识度的“新电商金名片”,为杭州打造“新电商之都”“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培育强劲增长极。

  树立标杆 做优做强跨境电商

  今年的11月11日非常特别,不仅是大促活动的具象标签,也是子不语集团敲钟上市的日子。

  近些年,许多企业“出海”脚步频频,在跨境服装产业链赛道内,子不语是当前最势不可当的一匹“黑马”。子不语集团于2011年成立,以亚马逊、Wish、eBay等第三方电商平台渠道为主,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各种自主设计的服饰、鞋履及其他产品,并以快速的产品迭代及高性价比为利器,吸引海外消费者。

  截至业绩记录期间,子不语集团已经推出包括“Imily Bela”“Dellytop”等多个品牌,其中爆款品牌数量达到87个,每个爆款品牌的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其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产生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在国内的跨境电商中处于头部梯队。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2021年,子不语集团全年GMV在中国跨境出口的B2C电商服饰及鞋履市场的所有平台卖家(入驻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卖家)中排名第三,北美地区所产生的GMV在所有平台卖家中排名第一。2019至2021年,子不语集团连续三年实现营收高增长,年营收分别为14.29亿元、18.98亿元、23.47亿元,2022年上半年营收也从去年同期的11.01亿元增长至12.78亿元。

  从发现子不语到列入重点企业培育,商务部门从政策扶持、纾困解难、加大宣传、服务指导等多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区商务局给予我们诸多帮助,如对接省市资源,联动金融办、税务、市场监管、海关、银行等部门组团服务,在上市、纳税、报关、融资等方面加以指导。之前受疫情影响仓库被封控时,区商务局帮助我们积极协调属地平台和镇街,最后顺利开仓。”子不语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助力子不语成功上市,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我区将强化标杆引领,继续培育杰西亚家居、森帛、构美等一批梯队企业上市,带动其他企业发展壮大。

  直播产业的发展,核心是人才的争夺。我区持续推进人才引培工作,2019年至今,区电商协会连续四年签约“7+30千里马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计划”,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培养跨境电商应届人才,该项目成立至今已向区内企业输送电商人才近千名。今年1-9月,举办线下跨境电商基础培训9场,线上跨境电商直播培训19场,跨境电商专题沙龙10场,参与超4500人次。同时,积极为跨境高端人才解决需求,近年来共认定跨境企业核心管理或技术人才二十余名,帮助解决购房租房、子女就学等问题,助力高端人才在临平落户生根。

  此外,产业政策也是鼓励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力支撑。今年,共兑现跨境电商产业政策资金1800万余元,其中跨境电商物流类补助750万余元,跨境电商园区奖励300万余元,等等。如子不语、森帛、启迪等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均获得百万元以上补助。

  为进一步增强数字赋能,去年临平区揭榜挂帅全省数字经济系统首批多跨应用场景之一的“跨境电商溯源码”项目,牵头开展跨境电商出口端溯源系统建设,运行至今,溯源查询量达20万余次,溯源订单量超过5万件,累计为出口到海外23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商品提供溯源服务。

  无微不至 深化三服务2.0

  “这次有没有申报优惠政策?”“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在位于临平新城的全球速卖通电子商务园区,区商务局新业态党建联络员走访电商企业的日常服务正在进行。

  走访服务对象摩森电子商务(杭州)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动自行车类产品的垂直品牌类商家,拥有数十年丰富的OEM外贸生产和服务经验,去年3月“摩森”加入速卖通产业带,月销售额达30万美金,迅速成为速卖通行业的标杆品牌企业。

  “其实很多企业从传统外贸工厂转型做跨境电商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对一些行业玩法、补助政策不太清楚,商务局为我们‘牵线搭桥’,对接了很多回,这个园区跨境电商氛围浓厚,还会开展政策解读、人才培训活动。”摩森电子商务(杭州)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说。

  为构建完整的服务体系,区商务局牵头成立区电子商务协会等行业组织,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构建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下设双平台服务站,构建“1+2”电商公共服务体系,连续四年获评省级优秀。区商务局联合多部门组团服务,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200余次,帮助解决政策辅导、资金贷款、人才招引、疫情物流疏通等大大小小各类问题,累计举办电商政策解读及税务、合规指导活动47场,业务培训、行业沙龙、峰会等行业活动132场,服务人数超30000人次。

  结合杭州市跨境电商新政出台契机,围绕人才、商家关切,接下来,区商务局将深化党建联建载体,优化电商产业营商环境,谋划完善区级产业和人才政策,增强双招双引力度,进一步激发临平电商发展的澎湃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视点
   第03版:教育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公告
   第06版:公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临平凝心聚力打造新电商标杆区
今日临平专题04临平凝心聚力打造新电商标杆区 2022-11-11 2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